石油石化新型装备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659

验收会现场  王大勇  摄影

现场考察实验室  霍添  摄影

    7月19日,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青岛组织召开“石油石化新型装备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验收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曹耀峰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副校长操应长出席验收会并致辞。科技处、相关学院、学科负责人参加验收会。

    操应长对曹耀峰院士和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表示感谢,指出目前学校正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山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能源学科布局。本次验收既是对工程研究中心前期工作的深入总结,又是对其未来发展的总体规划。工程研究中心与海洋物探及勘探国家工程实验室一脉相通,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借此次验收之机,为工程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和研究方向提出宝贵建议,从而为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方向提供依据,进而使二者能够同步建设、协同发展、有机融合,为学科交叉融合起到支撑作用,为能源学科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石油石化新型装备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从工程研究中心基本情况,建设计划执行情况,资金与财务决算,组织机构与管理模式,建设期工作建设与工作进展,近中期任务、目标和经营战略等方面汇报工程研究中心自获批建设以来的工作总体情况。建设期内,工程研究中心的研发重点面向陆地、海洋油气装备和石油化工装备领域,在陆地油气装备技术领域形成了新型深—超深井人工举升关键技术与设备、新型防砂技术与工具等一批新型装备与技术;在海洋油气装备技术领域形成了深水半潜式钻井/采油平台优化布局技术、隔水管涡激振动及紧急脱离技术和水下采油树检测技术与装备等一批新型装备与技术;在石油化工装备领域形成了旋流分离器系列技术、大型板翅式换热器和反应器技术等一批新型装备与技术。目前已经有40余项科研成果走向产业化,为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通过听取建设项目总结汇报,现场考察研发和中试基地,审阅相关资料,质询和评议等环节,专家组最终形成验收意见。意见认为:工程研究中心在建设期内,围绕石油石化新型装备与技术的研究开发、产品创新、技术辐射和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建设了海洋物探及勘探国家工程实验室等12个技术创新平台,建成了石油石化新型装备与技术研发的重要基地,承担了一批高水平科研项目,取得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建设了一支具有较强工程化、产业化开发能力的多学科交叉的科研团队,研发了直线电机抽油机、深海水下关键装备及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与装备,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承担单位完成了“石油石化新型装备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