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晶体材料与激光器件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258

 

报告题目:晶体材料与激光器件

报 告 人:何京良教授

报告时间201876号(周五)下午15:00

报告地点:文理楼254报告厅

报告摘要:

本报告结合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功能晶体材料领域所取得科学研究进展,对激光晶体、非线性光学晶体、电光晶体、声光晶体、热释电晶体及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制备、表征以及器件应用进行简单的介绍。针对目前基于二维材料在超快激光技术中的应用等热点问题,报告人将重点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在二维材料制备和表征以及在锁模激光器领域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尚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和未来的研究发展趋势。

报告人介绍:

何京良,男,1982年山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1998年在中科院物理所获光学博士学位。2002年被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是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研究团队主要成员之一。2005年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特聘教授, 现为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型全固态激光器研究和应用、激光晶体和非线性晶体材料的表征及相关器件、光学非线性过程和超快激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和重大科学仪器专项2次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发明专利13项,发表SCI论文267篇,它引超过3000次,H因子30。现任山东省激光学会副理事长,第一批山东省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专家。近五年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23名,其中有4人获得校长奖学金,3人为省级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因教书育人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山东大学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和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理学院

科技处

 2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