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学技术协会成立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950

学校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现场 杨安摄影

学校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现场 杨安摄影

周守为与刘鹏照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学技术协会”授牌 杨安摄影

周守为作题为“我国深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情况及固态流化试采技术”的报告 杨安摄影

    5月2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能源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在逸夫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李兆敏、操应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青岛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鹏照,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协主席杜晓,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部科技工作负责人、科技工作者代表出席成立大会。

    刘鹏照宣读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同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学技术协会成立的批复》。

    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万云波宣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关于成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学技术协会的通知》。

    李兆敏宣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一次会议选举结果。本届科协委员会设主席1名,副主席4名。候选人经广泛征求意见、民主推荐,由学校党委充分酝酿、讨论研究后最终提名,并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主席为操应长;副主席由刘可禹、刘晨光、侯健、戴彩丽组成。

    李兆敏指出,学校科协要在推动“双一流”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繁荣学术文化氛围,促进对外学术交流,增强学校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大力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为科技人才成长进步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希望学校首届科协委员会和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学校科协《章程》规定,积极开展科协工作,发挥科协的职能与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服务。

    操应长对学校科学技术协会今后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通过宣传引导,不断提升全校科技工作者政治意识;二是提升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能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助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他表示,学校科协将团结动员全校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开展各种科学普及、学术交流、科技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学校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结合,为推动学校科技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周守为对石大科协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石油大学是一所因油而生,因油而兴,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从诞生之初就和中国石油工业血脉相连。石油大学科技工作者以石油天然气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加强科技服务,组织学术交流,为石油工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产出了一大批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这些成绩充分展示了石大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希望科技工作者牢记科技创新的使命,不忘科学探索的初心,以创新发展战略为指引,开拓进取、锐意创新,辛勤耕耘、勇攀高峰,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守为与刘鹏照共同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学技术协会”授牌。

    会后,周守为做客第28期黄岛讲坛,作题为“我国深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情况及固态流化试采技术”的报告,介绍了水合物开采技术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固态流化试采技术。

    与此同时,为活跃校园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创新能力,由学校科协组织的“第一届能源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正式开始。此次论坛共设15个组,将有近200名青年学者参加,以后该论坛将每年定期组织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