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2018年度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张勇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888

有关院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吸引和调动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力量,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承建的国家大科学装置,开展多学科前沿领域和综合交叉领域研究,发挥大科学装置的综合平台效能,促进开放和交流,培养基础研究人才,提升我国基础研究自主创新能力。

本联合基金资助科技人员依托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及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与冷却储存环装置、上海光源装置(包括蛋白质设施五线六站)、合肥同步辐射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装置等大科学装置开展科学研究。主要资助的研究范围包括:

1.基于平台装置的科学研究工作,重点支持物理科学、化学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和学科交叉前沿问题的研究;

2.基于专用装置的研究工作,重点支持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北京谱仪Ⅲ(BES)的高能物理研究、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装置的核物理研究;

3.提升大科学装置研究能力的实验技术、手段、方法及小型专用仪器发展研究。

2018年度本联合基金接收以下领域的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申请。培育项目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为54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研究期限应填写“201911-20211231日”;重点支持项目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为25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研究期限应填写“201911-20221231日”。

(一)培育项目。

主要研究领域如下:同步辐射、中子散射和稳态强磁场在物理、化学、生命、医学、环境、材料、能源、地学、农业、计量学、微电子及微机械等领域及学科交叉前沿问题的研究;BESⅢ上粲物理实验研究及有关软件与数据分析基础方法研究;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与冷却储存环上的核物理实验研究及重离子应用基础研究;离子束在生命、医学、材料和半导体缺陷工程领域的研究;光束线的新技术和方法学研究;先进X射线探测器的关键技术研究;粒子加速器和粒子探测器的关键技术、方法和设备的研究;稳态强磁场磁共振技术、功能材料制备新方法研究。

(二)重点支持项目。

主要研究领域多于实际资助项目数量,申请人可根据以下研究领域自主确定项目名称、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等。鼓励申请人与各装置所在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开展合作研究。具体如下:

1. 基于同步辐射装置的科学问题研究。

1)环境污染物的转化及生物学效应;

2)生物大分子结构、功能与动态过程;

3)细胞与生物组织精细结构;

4)复杂材料的结构、功能与物性;

5)能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6)新型催化剂及催化机理;

7)极端条件下物质结构与物性。

2. 基于稳态强磁场装置的科学问题研究。

1)强磁场下(20T)的关联体系材料的物性研究;

2)强磁场下(20T)的化学合成、材料制备及性能;

3)基于强场磁共振谱学与成像的生命活动相关机制研究。

3. 基于中国散裂中子源装置的科学问题研究。

1)新能源材料、磁性材料、功能材料和结构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2)软物质大分子结构与性能;

3)新型催化剂及催化过程;

4)材料及元器件的辐照效应研究。

4. 基于BEPCIIHIRFL的前沿物理和拓展研究。

1)粲能区新共振态和强子谱学研究;

2)粲能区电弱过程和稀有过程研究;

3)奇特核反应与结构的研究;

4)重离子物理与精细谱学;

5)重离子辐照效应。

5. 依托装置的新原理、新方法与关键技术。

1HIRFL实验新方法、新技术;

2)光束线站实验方法、关键技术与器件;

3)中子散射的新型实验方法、关键技术、样品环境与器件;

4)成像的新理论、新方法;

5)加速器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及关键部件;

6)探测器与电子学关键技术;

7)实验数据分析、处理方法与软件;

8)强磁场下材料的表征及测量新方法、新技术;

9)先进光源的新理论和关键技术;

10)散裂中子源高功率靶站的新原理、新方法和关键技术。

  

现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2018年度项目指南》予以转发,有意向申报的老师请按照指南要求撰写申请材料。

我校受理截止日期:2018416日。

  

联系电话:86981837

Emailtsc1980@upc.edu.cn

  

附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2018年度项目指南

  

  

科技处

201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