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取得新突破

发布者:裴红艳发布时间:2018-03-08浏览次数:866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分重点专项定向申报项目2017年度立项结果,并召开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申报的“基于卫星组网的海洋战略通道与战略支点环境安全保障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支持,资助金额2911万元。

    该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由我校牵头,联合了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远洋通信导航有限公司等13家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进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该项目针对海上重点战略通道和战略支点环境保障需求,从数据获取、信息提取、精细化预报、产品研制、风险研判与决策支持等五个方面,开展全链条一体化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的突破,彰显了学校建设“双一流”学科战略布局的重要性与积极进展,体现出在新形势下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通过培育学科新方向助推学科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成效,更为我校学科建设转变传统思维模式、在“新常态、新格局、新要求、新发展”形势下迎接新的挑战增长了士气、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借鉴。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注重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