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学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发布者:张勇发布时间:2018-03-08浏览次数:946

近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我校石油工程学院侯健教授、化学工程学院吴明铂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石油工程学院管志川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侯健,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获评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青岛市拔尖人才等。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提高采收率技术及油气渗流理论方向的研究。创建微观尺度油气渗流的实验与模拟方法,取得化学驱渗流理论重要创新成果,实现化学驱矿场应用关键技术创新,为化学驱和热化学复合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用技术。研究成果已在三大石油公司推广应用,取得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近5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各级各类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论文62篇,其中SCI、EI收录46篇。

吴明铂,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石油和化工青年突出贡献奖和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重质油高附加值利用和新型碳材料研发,在重质油基碳材料的构筑和功能化方面形成系列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方法,为重质油的高附加值利用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思路和策略,在石油基碳材料领域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出版学术专著2部,已在Angew Chemie, ACS Nano,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一篇论文入选“2014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已获授权国家专利45项,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研究成果在水质净化/污水处理等领域实现工业化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管志川,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油气井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油气井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负责的《钻井工程》为国家精品课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带领的“钻井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主编的《钻井工程理论与技术》为国家规划教材,主持完成的“能源战略视阈下的石油工程国家特色专业改革与建设”获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奖。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高校十佳优秀教师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全国钻井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学会钻井基础理论学组委员,山东石油学会钻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学会会员、SPE会员,《石油钻探技术》杂志编委等。

    国家“万人计划”是一项涵盖领域广、涉及部门多、实施周期长的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面向全国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给予特殊支持,旨在加快培养造就一批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强支撑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包括两个层次的五类人才,共计1635人,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720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367人,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15人,教学名师195人;青年拔尖人才138人。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从“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中遴选产生,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从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入选者中遴选产生,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从“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遴选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