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与东方红升新能源应用技术研究院加强合作

发布者:中国石油大学发布时间:2014-06-04浏览次数:39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北京东方红升新能源应用技术研究院签订《聚甲氧基甲缩醛技术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尽快推动DMMn(聚甲氧基甲缩醛)技术大规模工业化,促进双方在DMMn技术方面深入合作。副校长李兆敏、北京东方红升新能源应用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洪正鹏签署协议,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教授参加签约仪式。

  签署此协议目的是推动DMMn技术大规模工业化和持续的技术进步,促进双方在DMMn技术方面全方位合作,加强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0318日,北京东方红升新能源应用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签定高十六烷值柴油组分聚甲氧基甲缩醛DMM3-8”委托研发协议。在CNPC催化重点实验室刘晨光教授和商红岩博士的主持下开展了DMMn技术的深入研究与开发。双方经过四年多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突破了许多技术难关,解决了诸多技术研发难题,取得一系列成果,掌握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十六烷值柴油组分聚甲氧基甲缩醛DMM3-8”制备技术,其技术体系包括工艺流程、催化剂、保护剂、核心大型反应器、核心装备等。双方共同申请了11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4项已经获得授权。

  聚甲氧基甲缩醛,又称聚甲氧基二甲醚[CH3(OCH2)nOCH3DMM n],是近年来国际上高度关注的一种新型高十六烷值含氧清洁柴油组分,在柴油中的添加量约为120%,可提高柴油的十六烷值、降低柴油硫含量、降低柴油芳烃含量,有助于提高柴油质量,大幅度降低柴油车尾气污染。预计未来我国DMMn的需求量将超过每年1000万吨。DMMn技术的工业化对柴油质量的低成本升级和环境保护,以及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