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2014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论坛暨中俄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国际会议

发布者:刘文静发布时间:2014-07-09浏览次数:34


日前,由科技部、青岛市人民政府、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阿斯图联盟)主办,由青岛市科技局、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即墨市政府、哈工大青岛科技园、青岛市贸促会(会展办)共同承办的2014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论坛暨中俄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国际会议在青岛举行,会议由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主持,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明﹑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代表巴尔让诺娃、中俄双边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国际会议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俄罗斯联邦驻中国大使馆秘书列别捷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方代表青岛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处以及机电工程学院派出专家学者一行20人,由王引真教授、王炳英教授带队参加会议并做分会报告。

本次论坛吸引了中俄双方29所高校600余位专家和学者与会,中俄两国青年学者重点围绕先进材料与加工等领域开展学术交流,深化技术合作,共同提高科技研发与创新能力。据介绍,论坛的学术研讨范围包括了金属、合金、陶瓷、树脂、复合材料、非晶材料、纳米材料、生物材料、智能材料、能源材料、空间材料及其他先进材料。本次会议结合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特设中俄博士生创新论坛,为两国未来青年科学家相互交流搭建了学术平台。

论坛主办方之一的中俄工科大学联盟  (英文ASRTU,简称阿斯图联盟)是由中国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俄罗斯的鲍曼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共同发起,中俄两国工科精英大学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政府组织。目前,其成员包括中俄双方共30所精英高校。

2013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与普京共同宣布,中俄两国将于2014年至2015年互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交流年”活动作为两国元首倡议举办的重大活动,对增进两国青年一代相互了解和友谊,巩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参会期间,我校专家与学者们与俄罗斯鲍曼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介绍了我校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情况,并就彼此之间开展学术交流和校际合作提出建设性意见。赵严老师做了题为“<span style="line-height:150%;font-family:"font-size:12pt;">Microstructure  and Microhardness of a Near Alpha Titanium Alloy Processed by ECAP at Various  Temperatures in a 90° die

”的分会报告,主要介绍应用剧烈塑性变形技术实现钛合金先进结构材料的超细晶化过程。

学校参加本次中俄双边交流论坛及国际会议取得了丰硕的学术交流成果:扩大了我校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加强了与俄方先进材料及加工技术研究机构和学者的交流,与俄罗斯多所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初步合作意向,促进了加入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阿斯图联盟)的进程。